公司行动介绍
公司行动即上市公司因股权或者股票等操作从而影响公司股价或者股东持仓变化的行为。
公司行动的过程一般可分为公告日、除权日和派送日三个重要日子。

公告日:上市公司决定公司行动的操作后,在交易所发布公告的日子。公告中将宣布决定具体执行公司行动的日期,即除权日。
除权日:除权日前一天收盘后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东都会默认自动执行公司行动,除权日则是已执行公司行动后的第一个交易日。
派送日:如果公司行动中涉及送股或者派息,往往不是除权日当日派送,而是需要一个时间,派送日则是实际送股或派息的日期。

公司行动种类
拆/合股
拆股代表1股拆成多股,股东持有股票的价值不变,但是持股数量会增多。
合股代表多股合成1股,股东持有股票的价值不变,但是持股数量会减少。

配/供股
配股可分为配售旧股和配售新股。配售旧股是指現有股東向投資者配售股票。配售新股是指公司通过发行新股给予第三者集资,每股价值会被摊薄。

供股是指上市公司根据股东的股权持仓数量按照相应比例增发股份,实现向股东再集资的行为。此行为属于股东的自愿行为,如果股东接受供股,可以在限期前向本公司发出供股指示。如果股东不接受供股可不參與,但如供股權可供交易,則可考慮賣出供股權,或者。供股完成后,每股价值会被摊薄,未选择供股的股东可能会蒙受损失。

送股
送股又称为红股,是上市公司向股东额外派发的股份。在除权日前提结算后,如果客户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都会默认自动参与送股。除权日之后,虽然因股份数目增多导致每股权益被摊薄,但派送日时赠送的红股将会存入股东的持仓中。

派息
派息是指上市公司向股东派送利息,即现金。在除权日前一天结算后,如果客户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都会默认自动参与派息。除权日之后,虽然因派息导致股价下跌,但派送日时现金将会存入股东的账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