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內地期貨走出去 香港作跳板

发布时间:2017-06-12

2006年中證監批准6家內地期貨商赴香港成立子公司,開啟中國內地期貨業國際化之旅。


在內地期貨業國際化「走出去、引進來」全球戰略中,香港以其嚴格公正的管治體系及頂級的國際金融平台優勢,在內地期貨業及投資者參與全球衍生品業務、推進國際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去年內地成交 逾550億人幣


中國內地自上世紀90年代初發展期貨交易至今,已初具規模,已有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及鄭州商品交易所4家交易所,上市品種近50個。2015年全國期貨成交總額超過554億人民幣,許多品種交易量領先於國外同品種交易量,奠定中國在全球衍生品市場的地位。內地約150家期貨經紀商為中國作出不懈努力。


全球經濟、金融的高度關聯性和資本融通性,促使內地必須採取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政策。對投資者來說,海外投資吸引力增強,通過參與全球期貨交易進行資產配置、資產風險管理需求日益增長;對期貨經紀商而言,堅持「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化戰略,積極探索開拓國際業務,為投資者提供全球化資源配置服務,提升公司跨境服務能力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


內地期貨交易所作為內地買賣期貨合約的重要場所,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正積極探索國際化路徑,加速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上海期貨交易所原油品種及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品種的國際化工作正有序推進,上海期貨交易所對期貨品種設置交割倉庫和境外交割品牌進行國際化嘗試,在「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中,能夠盡可能地設置保稅交割倉庫等,為這些期貨品種在沿綫國家「落地」提供便利。


一帶一路 拓金融衍生品市場


為謀求國際化發展,內地期貨交易所一定會借助香港離岸金融市場的優勢,積極向境外投資者推介內地期貨交易所和其上市的衍生產品,努力打造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的開放交易平台,吸引全球投資者參與,使內地期貨品種真正具有全球交易屬性,逐步確立國際大宗商品定價權地位。


「一帶一路」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2015年9月,中國政府亦明確要擴大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允許符合規定條件的境外機構從事特定品種的期貨交易。研究境內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和企業在有真實貿易和投資背景的前提下,參與境外金融衍生品市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研究逐步開放金融衍生品市場。


香港是公認的亞洲金融商貿中心,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與世界接軌的以普通法為基礎的完善司法制度、資金自由流動的國際金融中心,及較內地更低的稅率,各種綜合優勢愈來愈吸引內地金融企業及投資者關注並投資香港,把香港作為其國際化進程的起點,把香港作為展示其全球資源配置服務能力的視窗,使香港成為內地期貨經紀商、投資者與境外交易所、境外期貨商及境外投資者最有成效的對接點。


據CME Group今年6月統計,亞洲市場成為全球焦點,芝商所核心基準產品交易量明顯向東方市場傾斜,芝商所2016年第一季度的每日市場交易量較2015年同期相比增長13%,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和亞洲對全球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且該地區的市場參與者不斷擴展。


單一經紀業務 向風險管理轉型


事實上,近10年來由於內地期貨經紀商不斷擴大在香港的投入與業務拓展,及內地投資者的積極參與,全球各大交易所都相應加大了在港業務的拓展,境外期貨經紀商亦同樣在港有了很大的發展。可以說,香港的優勢吸引了全球衍生品參與者的關注,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進一步深化,香港作為內地和全球市場之間的重要橋樑,將愈來愈發揮更大的作用。


內地期貨經紀商在國際化進程中,要從傳統單一的經紀業務,向風險管理轉型升級,為投資者提供全方位的風險管理服務或資產增值保值服務,所以布局海外業務必須要體現期貨經紀商的核心競爭力。新的需求必然帶來新的合作,中港各方應抓住各種機遇加強合作,優勢互補:


其一,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對期貨監管和運作方面有成熟的法治管理架構和優秀人才,中資期貨經紀商在港應充分引入香港人才,學習掌握香港監管法律與規定,建立完善符合香港法律的公司治理結構、公司各項制度和合規營運。


港交所連接中國世界 重要橋樑


其二,高度重視港交所在內地企業與投資者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橋樑作用,積極參與合作。港交所已發展成為一家提供全方位產品及服務,且縱向全面整合的全球領先交易所,港交所的願景是要連接中國與世界,重整全球市場格局,旨在成為中國客戶以及國際客戶尋求中國投資機遇的全球首選跨資產類別交易所。這將為內地期貨商在香港打造跨境服務平台提供了全面的基礎服務。


其三,為向資產管理升級轉型提供全方位服務。隨着人民幣國際化,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香港市場和內地市場的融合度愈高,相信基於全球投資者需求的資產管理業務會在香港得到發展,這就需要在香港為財富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包括牌照申請、基金設立、產品設計、合規營運,以及託管、申購、清算、估值、審計等一系列平台業務幫助,這對香港來說是機遇,也是挑戰。



撰文: 王中偉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副會長、中國新永安期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