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聚全球”2017年铁矿石风险管理论坛

主讲人:     

地点: 天津

举办时间: 2017-12-06

会议现场


嘉信资源 姜荣贞《18 年铁矿市场预测》 


姜荣贞主讲了三个他自己对未来铁矿的观点:第一,未来 12-2 月现货价格大概率保持低位,18 年二三季度铁矿价格大概率保持强势。 第二,低硅高品溢价短期被动缩小,18 年二三季度溢价有望继续扩大。1801-1805-1809 交割大概率依然是金布巴,罗伊山。 第三,人民币块矿溢价短期将持续缩小,美元溢价以进入合理区间,但受限产影响短期依然有压力,未来表现需观察限产解除后钢厂利润变化;短期球团溢价大概率见顶。



港交所 郭菲《港交所现金结算美元计价铁矿石期货合约》



郭菲表示铁矿石对于中国别具战略意义; 其价格受中国需求驱动,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标。铁矿石价格表现和其他商品相比,铁矿石的波动率高。 随后做了香港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介绍,她表示港交所持续丰富产品线,积极探索与内地商品交易所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接着说明了铁矿石合约用处:铁矿石价格波动大,风险管理需求日趋显著;市场参与群体广泛,包括实体企业、贸易商,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电子盘价格发现更透明,套利更便捷,交易成本更低;铁矿价格受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政策影

响,交易机会多;与黑色产业链上的其他商品 (如螺纹钢,热卷,焦煤,焦炭


)


之间存在诸多衍生交易机会。


























永安期货国际业务总部 方笑《新永安介绍》 



首先解说了新永安作为永安的子公司,是国内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香港成立的境内期货公司分支机构,依托永安期货平台,提供专业贴心的投资服务;在国内外期货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及认可度;国资背景及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先进的跨境光纤和直连交易所网络,保障了交易的快捷性和安全性;拥有中港两地教育和工作背景的交易客服团队,提供更有效优质服务;期货、期权及程序化平台多样化,提供多种选择及友好便捷的交易体验;具有多家经纪会员交易通道,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以及客户头寸的分散需求。 然后介绍了外盘期货的特点及内外盘区别以及对应的解决办法。





永安资本 尹福来《浙江永安资本钢铁产业链期现业务介绍》 



首先阐述了行情看法:当前市场大的背景还是26+2,冬季环保限产,影响了大量的钢厂产能,估算影响全国的铁水产能在23%左右。这是统计的这两年来下半年唐山的空气质量情况,可以看出来年底的空气质量的确比较差。 尹福来先生个人理解当前的主要矛盾,钢材上库存快速下降对应的电弧炉复产和大量的北材南下;限产后供给减少同时需求的不确定;钢厂的高利润。铁矿石上,发货情况和库存情况,还有期货上的月间结构变化。 通过库存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最近一段时间螺纹钢的库存快速下跌,热卷和钢坯的库存虽然下跌速度不如螺纹钢,但是整体也在降。不过随着国内价格的持续走高,最近也开始有些钢坯进口到中国。最后讲了永安资本的主营业务 :1. 常规贸易;2. 远期预售;3. 库存管理;4. 产能保值;5. 仓单服务;6. 场外期权。 



永安杭州研究中心 吴伟《黑色品种投资逻辑和策略》 



今年是很颠覆市场认知的一年,钢厂持续高利润。17年需求不是主要逻辑,还是供给侧改革。宏观对于需求的影响不大。但是中频炉和供给侧改革对供给的影响还是很大。只要利润维持高位,那么供给肯定不会减少,17年大家不担心需求,但是18年我们更担心需求。不管悲观的还是乐观,大家都无法否认的,就是未来需求要走弱。所以站在现在的时间点,看05合约,未来供给要增加、需求整体又没那么强。再加上整体库存的累积。所以吴伟认为现在可能就是最好的时候,后期热卷和带钢的库存下跌,可能还有一波利润的反弹,但是利润的高点已经出现了。如果卷板的减产利好兑现,那可能是第二个空利润的好时点。 

现在反应的是螺纹的利好,后续有可能反应一波热卷减产的利好。如果要参与近月,等带钢的库存下降、钢坯的库存下降,尝试性地实现热卷的利好。或者空远月的利润。明年除了钢厂的复产,还有个大的利空,就是电弧炉的复产,包括国外的复产。这么高的利润还是会刺激供给,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关于矿石,整体看波动在减小。18年铁矿的价格50为底,不能突破80


焦炭,整体来讲也不缺货也不过剩。交易的难点,就是涨价的时候期货都是升水的,跌价的时候期货都是贴水的。钢厂高利润未必就会带来原料的上涨,只有钢厂愿意采购的时候,原料才会涨。但是下跌我感觉也没有空间,除非焦煤大幅下跌。所以焦炭的机会是升水的时候做些期现,或是亏损的时候做个多头配置。对于原料来讲,更看好焦炭。所以对于空05的利润放在焦炭上。


焦煤的现货还有下行的空间,所以焦炭可能也有下跌的空间。所以做焦炭的5-9正套,以及5月份利润过低的时候多利润。交易策略最好的就是空利润,第一时间点可能已经错过了,但是第二个点位就是热卷钢坯库存降低的时候,其他的都是结构性的机会。